今天分享的是出自於曼德拉的自傳漫漫自由路(Long Walk to Freedom)。

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1918-2013)是南非著名的革命家、政治家、慈善家,被視為南非的國父、「最偉大的南非人」,並於1993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他在1994年至1999年間擔任南非總統,致力於廢除種族隔離制度與消除貧困不公。

曼德拉一生坎坷,曾在監獄服刑26年半,其中大約有13年在羅本島度過。漫漫自由路(Long Walk to Freedom)這本書便是曼德拉在羅本島寫下的回憶錄。 在管理嚴格的監獄裡,寫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初,曼德拉白天勞動,晚上寫書。但他的身體實在是難以承受,於是他白天請病假不去勞動,晚上繼續寫書。為了不讓監獄發現,他還和幾個獄友合作,把書稿藏匿起來,最終讓其中一個獄友於1976年出獄時帶走。大約20年後的1994年,曼德拉就任總統,這本書才得到正式出版,並在全世界引起了轟動。

這本回憶錄從曼德拉的童年寫起,一直寫到他出獄後為建立新南非付出的各種努力,最後當選總統。青年時他好學上進,堅持自己的原則;中年時他為廢除種族隔離而奔走,即使在監獄中也從未放棄鬥爭。讀這本書,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這位偉大的領袖,學習他的寶貴品質。

下面來看書中的精彩句子

I am fundamentally an optimist. Whether that comes from nature or nurture, I cannot say. Part of being optimistic is keeping one's head pointed toward the sun, one's feet moving forward. There were many dark moments when my faith in humanity was sorely tested, but I would not and could not give myself up to despair. That way lays defeat and death.

By Nelson Mandela 我基本上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我的樂觀究竟是來自先天還是後天,我自己也說不上來。我樂觀的一部份是把自己的頭指向太陽,然後腳步跟著移動著。在許多黑暗的時刻,我對人性的信心受到嚴峻的考驗,但我不會也不能讓自己陷入絕望; 那樣做就是潰敗和死亡。

- 尼爾遜·曼德拉(南非反種族隔離革命家、南非前總統)

arrow
arrow

    Fencing 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