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封——誰都能成為大人物

前言   

約翰‧大衛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是美國商業史上第一個億萬富翁。洛克菲勒雖出身貧寒,但他卻雄心勃勃,立志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他開創了史無前例的聯合事業——以「托拉斯」這個極易聚集財富的結構,使標準石油公司兩年後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集團企業,而洛克菲勒本人也成了蜚聲海內外的「石油大王」。   

洛克菲勒的創業史在美國早期富豪中頗具代表性。他是個異常冷靜、精明、富有遠見的人,憑藉其獨有的魄力和手段,一步步建立起龐大的商業帝國。洛克菲勒說:「如果把我剝得一無所有丟在沙漠的中央,只要一行駝隊經過——我就可以重建整個王朝。」   

這些信件是約翰‧大衛森‧洛克菲勒寫給他的兒子小約翰‧大衛森‧洛克菲勒的私人信件,並且是不願意公開的、遺囑形式的貴重收藏品。

信件中透露了許多洛克菲勒家族的商業秘密與經營智慧,是培養偉大企業家的絕無僅有的絕佳教材。   

洛克菲勒這些信件的價值,比洛克菲勒家族富可敵國的全部財富還要寶貴。

 

 

格言:我們要做世上的鹽。 人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沒有什麼比人更了不起的了。

(Men are great only their intrinsic value, and not on the position they may incidentally happen to occupy.)

June 8, 1906

親愛的約翰:

在《馬太福音》中記有一句聖言:“你們是世上的鹽。” 這個比喻平凡而又發人深省。鹽食之有味,又能潔物、防腐。基督想以此教誨他的門徒們應該肩負怎樣的使命和發揮怎樣的影響,他們到世上來就是要淨化、美化他們所在的世界,他們要讓這個世界免於腐敗,並給予世人更新鮮、更健康的生活氣息。

鹽的首要責任是有鹽味,鹽的鹽味象徵著高尚、有力、真正虔誠的宗教生活。那麼,我們應該用我們的財富、原則和信仰到做什麼呢?無疑,我們要做世上的鹽,去積極地服務社會,使世人得福。這是我們每個也是最後一個社會責任。

我們現在的責任,就是完全獻身於周圍世界和眾人,專心致志於我們的給予藝術藝術。我想沒有比這個更偉大的了。 談到偉大,我想起了一篇偉大的演講詞,那是我一生中不多見的偉大的演講詞。它告訴我,人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沒有什麼比人更了不起的了,這要看你為你的同胞和國家做了什麼。 現在,我就把這篇偉大的演講詞抄錄給你,希望它能對你大有裨益。

愛你的父親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第二封:運氣靠策劃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第三封:天堂與地獄比鄰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第四封:現在就去做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第八封:只有放棄才會失敗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第二十一封:侮辱是一種動力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第三十八封:誰都能成為大人物

 

 

arrow
arrow

    Fencing 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